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有为者有位 实干者实惠——看安阳检察机关如何以队建助力业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80余名干警或集体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平均每个月最高检层面都有来自安阳检察的产品或经验……11月15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检察院实地采访,透过三个镜头,探究安阳检察机关以队伍建设带动业务提质增效的秘诀。

镜头一:“亮绩”会上主打“实”

“作为检察官助理,去年我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2件;今年5月入额以来,办理二审上诉、抗诉案件17件……”7月6日,来自安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三级检察官元世宇以数字说话,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展示。

这是安阳市检察院正在进行的一场职级晋升“亮绩”会。台上,22名职级晋升人员依次登台,对自己近三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台下,领导干部和普通干警在认真听完他们的“亮绩”汇报后,投出自己宝贵的一票。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安阳检察机关共进行职级和职务调整5次,涉及168人次。每次职级晋升和职务调整,这样的“亮绩”会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们组织‘亮绩’会,坚持众说、数说、品说,目的就是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安阳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双玉告诉记者。

以实绩立身,这是安阳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组建以来树立的鲜明用人导向,也是该院坚持“实”的主格调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激励干警笃行实干,该院引导干警把“从政治上看”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强调以实在立德、以实干立行、以实绩立身,牢固树立“多管一寸”“无功便是过”的理念,激励干警实干为先,练硬功、扛硬活、打硬仗,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

镜头二:成长林里收获“暖”

在林州市黄华镇石楼村,有一片树林,“成长·守望”四个鲜红的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时节虽已入冬,树叶凋零,但是一棵棵笔直的小树挺拔成长。

“这些小树,就像我们新入职的检察干警一样。您看,每棵树上都有一个树牌。每年新入职的干警都会来到这里,亲手栽下一棵小树,寓意来到检察这个大家庭,和小树共同成长。所以,我们把这片树林起名为‘成长·守望’检察公益林。”顺着李双玉的手指之处,记者看到,这片树林位于红旗渠畔,每个树上都挂着一个醒目的树牌,树牌上写着干警的名字、栽树的时间以及入职年月等信息。来自安阳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的胥白冰通过公开招录,今年10月入职。10月27日,在这片公益林里,他亲手栽下一棵五角枫。对此,他感触颇深:“单位以这么充满仪式感的方式接纳我们,让我们瞬间就融入了检察这个大家庭,有了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从心底里迸发出为检察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感受到温暖的,不仅仅是新入职的检察干警,在安阳检察机关,“暖”的主色调随处可见。结合检察实务,市检察院每个月举办“安检论坛”,通过思想交锋、观点碰撞,干警的能力素质提高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了;设立检察长特别奖,开展优秀检察官、办案团队和检察官助理评选,并为他们拍摄“最美”检察制服照,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风气形成了;每年选取10件实事作为从优待检承诺事项,从午间休息、文体活动、高考陪考等方面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干警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增强了。在“暖”的主色调的激励下,全体检察干警奋勇争先、笃行实干,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镜头三:“周周学”中突出“严”

“酒驾醉驾成本高,不仅仅是经济成本,还有时间成本、家庭成本、社会成本,一定要警钟长鸣、时刻自省。”随意翻看一名检察干警的“周周学条规 时时讲纪律”工作笔记本,记者看到了他的学习心得。

如今,在安阳检察机关,“周周学条规、时时讲纪律”已经成为两级院干警的一门必修课。每到周一,他们或以条线为单位,或以部门为单位,或集体学习,或个人自学,或在晨会开始前,或在工间休息中,结合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制定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联系各自工作岗位或者履职办案中的廉政风险点,大家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郑重记录。

“这是一个不断自省自警的过程,是一种思想的洗礼,也是院党组‘严’的主基调的具体体现。”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处长司兰旭介绍,该院党组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通过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履职尽责、严守法律法规、严肃执纪问责,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坚决向推诿扯皮、慵懒散软等不良风气“亮剑”,及时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警澄清正名。同时,组织“明廉崇法尚典”签名和“温誓词、忆初心、再奋进、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廉政家访,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赴监狱开展“受警醒、明底线、立规矩、强免疫”警示教育现场会,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通过涵养正气创造出向心力、创造力、凝聚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安阳检察机关必将以高素质的队伍带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求真务实、担当作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担当”采访结束时,安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红伟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通讯员:胡金丽 何妍)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