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民与法
以主题教育促工作 抓整改落实见成效
时间:2020-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主题教育促工作 抓整改落实见成效
                                                           市人民检察院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以过硬队伍为保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日,龙安区文明大道街道办事处龙腾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市人民检察院,送来一面写着“守初心担使命建设文明社区 结对子搞共建深化基层党建”的锦旗,感谢市人民检察院在结对共建活动中对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文明大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虹说:“市人民检察院在我们的办公区和党建广场设置了很多宣传展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到社区入户宣传。”

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承军说:“市院多个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基层开阔眼界,取经学习,以务实的作风推动手拉手活动扎实开展。”

    家住河北省磁县的案件当事人李某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工作人员在收到其案件材料后,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回复,主动上门核实案情。李某说:“检察院收到俺的信件后不久,我的案件就得到处理,我非常满意。”

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王红莉说:“我们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始终,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依法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严防黑恶势力引诱、胁迫、组织未成年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状况,广泛组织法治宣讲,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检校共建长效机制。2019年以来,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开展法治教育146场,受教育师生近15万人。

    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杨琦说:“市人民检察院多次到我校开展有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构建网络安全等专题的宣讲活动,内容非常生动和翔实,深受学生喜欢,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法治观念。”

    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殷瑞峰说:“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讲政治、学深刻、真落实,我们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以扎实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契机,加大对校园欺凌的整治力度,对全市中小学法制教育全覆盖,打造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火墙’。”

在主题教育中,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紧扣人民群众关切,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汤阴县菜园镇西尧会村村民张某、郝某非法占用农用地近14亩,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在办案过程中,汤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查、取证,最终张某、郝某被汤阴县公安局执行逮捕。

汤阴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波说:“在庭审过程当中,我院凭借前期取得的扎实证据,有力驳斥了两名被告的谎言,使二被告当庭认罪悔罪,并愿意承担公益恢复责任。”

2019年9月以来,全市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97件,立案263件,发出检察建议85件,提起诉讼1件。在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前三季度检察业务统计数据中,我市检察机关线索和立案数两项指标位列全省首位,在扶贫领域探索开展民事公益诉讼工作也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

    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王霄楠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提高办案质效,抓实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四个最严’要求、闲置土地公益诉讼等专项监督活动,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积极稳妥地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用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践初心、担使命,在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共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检察建议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各项工作中下足了功夫,巩固、深化、拓展了主题教育成果。

(摘自:安阳日报)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