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民与法
对标“三个表率” 建设模范机关
时间:2020-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标“三个表率” 建设模范机关
                                                                    ——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综述

 

    去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三个表率”和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力争先进位,奋力开创检察机关党建新局面。

加强政治建设

    推进学思践悟

   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内容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每月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季度下发支部学习资料。机关党委今年年初制订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计划,形成“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的授课模式,积极营造学的氛围,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大学习补钙壮骨。该院坚持在“智慧党建云平台”增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习纲要》学习专栏。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组织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培训,共计培训 45人。

以大落实看齐追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五个目标”,做实规定动作,公开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和集中整治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导机关党支部进行党员“政治体检”,把找准差距、整改落实作为突破口,把转变作风、司法为民作为落脚点。

   以大宣传凝气铸魂。举办“回首·瞭望·前行”主题演讲活动,采取展板宣传、理论宣讲、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示机关党建成果。全市检察机关举行“守初心、担使命,建功检察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集中拍摄检察版的“我和我的祖国”,礼赞祖国、祝福祖国。机关党委撰写的《把握新形势、认清新任务、适应新常态,提升党建工作新高度》被市直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加强支部建设

    锻造过硬堡垒

   持续抓好制度建设,在干事创业中突出特色亮点。抓基础重根本。该院今年年初安排部署机关党支部年度政治理论学习任务,持续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推送学习内容。深入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和“五星党支部”评定活动,从制度层面解决机关党建“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抓关键压责任。依据市直工委机关党建“四级五岗”责任清单和积分量化管理等规定,开展“月评党员、季评支部”活动,每月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对党员进行打分,每季度依据“五好”要求对党支部进行评比,坚持把评比表彰的端口放在平时工作。对党员和党支部的管理形成“月晒、季评、年考”的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抓规范创特色。在党员活动室制作各党支部“主题党日”评比栏,将“五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相关情况制作成宣传橱窗,让典型亮出来,时刻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意识。持续改版市检察院“智慧党建云平台”,增设市直工委“每周一答”和“在线考试”等栏目,及时丰富学习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2019 年年初,市检察院“智慧党建云平台”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创新品牌”,被河南省检察机关提名为“十大创新品牌”。

    加强执纪监督

    深化正风肃纪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字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以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为牵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抓好第一种形态的落实,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坚持兰考民主生活会标准,认真落实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及时将纪检组发现的问题在系统内网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监督。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今年年初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各项工作起步上路的关键阶段,集中开展“廉政学习月”活动。创新廉政教育“141”模式,以每月为一个周期,在办公内网上转发一项纪律条规、一篇廉政文章、一起警示案例、一部警示影片,供大家学习,起到警示作用。每年开展纪律整顿月活动,利用汤阴廉政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党组的17项主体责任,市人民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主体责任7项,构建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

    围绕中心大局

    促进深度融合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健全相互融合机制,深化党建与检察业务高度融合。切实遵循“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党建工作要求,始终做到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月”活动,在“智慧党建云平台”公布党章党规学习考题题库,供全市检察系统在线学习。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结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采取“送法四进”“文明交通执勤”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走进林州市茶店镇后岗子小学举行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维护蓝天碧水”专题报告会,世界环境日当天,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文峰区彩虹社区开展了公益宣传和清洁家园活动,走进殷都区都里镇东郊口村开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助推扶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进从优待检工作,去年至今,该院机关党委先后从预留党费中拿出4.4万元慰问困难党员和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今年疫情期间,全院党员干警积极为武汉捐款,先后组织捐款 2.96万元。

   2019年司法体制改革后,全市检察系统严格落实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一系列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首位意识,始终坚持用党建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