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窗>>专项活动
“检察开放日” 迎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最美劳动者
时间:2019-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开放日” 迎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最美劳动者

 

     今天(4月26日)对于市检察院是个特殊的日子,一大早,市院机关就迎来了一批来自安阳市不同岗位的省劳模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学校领导,原来他们是应邀参加市院机关2019年“检察开放日”的尊贵客人市直机关群工部部长董海涛,省人大代表、安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张莹,省人大代表、安化集团净化分公司技术员李云、省劳动模范、市拘留所所长许敏等20余名同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主持座谈会,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飞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市检察院办公室、政治部和第一检察、第五检察部、第九检察部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参加活动。

   市院举办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按照最高检和省院要求进行的,也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重托”的嘱托,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建国70周年献礼的具体举措。特别是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认识检察工作,增进检察机关与社会民众的联系,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自觉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参加活动的代表们兴致勃勃参观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板、精神文明和文明创建工作展板,参观了市院刑事办案区、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待室、多功能检委会会议室,参观了市院检察文化长廊、干警摄影展、党员活动室和荣誉墙及业务专家形象展示墙等场所。参加活动的代表们边走边听边了解,每到一处都很感兴趣,都能认真听讲、仔细观察、详细询问,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发生的变化和近几年所取得的成效·····`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主持座谈会,并向大家介绍了与会人员,同时,感谢省劳模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学校领导给检察工作提出客观中肯、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安阳市检察机关取得的每份成绩、进步,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也诚恳地希望各位来宾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共同推进安阳检察事业实现新发展。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飞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迎接新挑战,重整行装再出发,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紧扣大局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全市检察机关自觉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促发展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一是紧紧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制定《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十个专项工作”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的意见》《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主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制定《关于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犯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扎实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汤阴县检察院立案监督的付某某销售侵权复制品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三是强力服务“三大攻坚战”。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两级检察院选派13名优秀干警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与贫困户“一对一”“一对多”结队帮扶活动,共帮扶贫困村10个,贫困户341户。 

   二、充分履职尽责,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站位,强力推进。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注重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向市纪委监察委移交职务犯罪线索14件。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受到省扫黑除恶督导调研组和省检察院领导的肯定。三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制定《安阳市检察机关校园欺凌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与市教育局会签《关于联合开展向全市中小学选派法治副校长活动的意见》,两级检察院10名检察长和123名干警兼职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在全市200余所中小学开展“新春第一课”“寒暑假最后一课”法治宣讲活动,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是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行“一单式”工作法,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积极开展司法救助,重点救助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四类人群,提高全市检察机关人权司法保护和民生司法保障工作水平。北关区检察院源头预防涉检信访工作的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检察机关、全市政法机关推广学习。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联合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对网络餐饮、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二是加强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和“深化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监管场所实行“派驻+巡回”检察,对内黄监狱、全市6个看守所进行了巡回检察,维护监管秩序。监督假释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三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与市法制办、公安局联合会签《安阳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办法》,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积极协助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依法办事、诚信为本”的社会氛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的指示,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针对安阳洹河垃圾污染问题,北关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使25万余吨垃圾得到全部清理,保护了安阳母亲河的生态环境。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决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职务犯罪检察组,建立健全与市纪委监察委衔接机制。二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真做好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全市入额的16名检察官全部配备到办案一线。两级院检察长列席了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三是按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为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工作。改革后,刑事检察工作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以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提高办案效率和监督质效。四是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办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建成和应用远程庭审、远程提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系统,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 

   五、全面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细化党建清单,明确党建六项要求,压实党建责任,加强党建工作考评,用党建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市检察院建立“网上+掌上”智慧党建云平台,被省检察院立项为全省检察机关重大创新品牌项目,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党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五星级党支部”。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和“抓党建、促规范、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促进规范司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对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的整改督察力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正规化分类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教授专题讲座、检察长授课、网上授课、与高等院校合作举办综合素能培训班,提升干警法学理论素养。大力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开展公诉、未检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4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业务标兵”,5名干警荣获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业务能手。以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提高检察机关整体形象。在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开展“抓亮点、树品牌、创一流”战略创新活动、“时代先锋检察官”评选活动,2018年以来,共有51个集体、132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市检察院和滑县检察院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检查验收,其它8个基层检察院为省级文明单位或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六、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切实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向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担任特约检察员。制定《做好经常性走访代表委员工作的意见》,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走访代表委员活动,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充分利用新媒体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共发送手机报38期28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工作信息354期。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两级检察院同步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162人走进检察机关,面对面接受监督。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各项部署要求,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务实重干,砥砺奋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与会代表对检察机关服务安阳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就继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特别是更好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群众利益、服务非公企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取得了扎实效果,受到了参加活动人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河南法制报、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进行报道。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