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窗>>专项活动
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的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律保障,按照省检察院的安排部署,8月23日,市检察院举办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这次开放日活动邀请了14名民营企业家及工商联领导走进市检察院机关进行参观、座谈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企业家对安阳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着力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江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东生,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飞、苏合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凤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二楼大厅企业家和工商联的领导们参观了检察机关护航企业发展的宣传版面和围绕“四大检察”全力做好检察工作,助推安阳和谐稳定及经济发展的宣传版面;在市检察院远程庭审室,讲解员向参加检察开放日的企业家、工商联领导介绍远程庭审相关情况。大家边走边看边交流,对检察机关运用科技手段做好做强“智慧检察”给予称赞和肯定;大家还参观了市检察院远程提审室。企业家们认为,近年来检察机关发生了很大变化,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民营企业给予了很大帮助和法律援助及服务,为我们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案件管理大厅,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案管工作开展情况。案管办,这个挂着“案件管理中心”牌子的处室,是市检察院每天最繁忙的地方之一。作为人民检察院诉讼流程的第一道窗口,作为把好案件第一关的部门,案管办承担着案件统一受理和登记;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案件统计管理;案件信息查询;案件综合考评等多项职能。大家听了讲解后,对案管办这个部门的职能有了进一步了解,并肯定了案管工作取得的成效;参观的最后一站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群众来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向企业家和工商联的领导介绍了“两个中心的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立足便民、利民的要求,建立的集控告申诉、案件信息查询和办理有关事项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平台,旨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包括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即:检察服务(包括:控告、刑事申诉、民行申诉、国家赔偿、其他信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接受监督(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人民监督员监督服务、群众意见建议箱)。大家听了介绍后对“两个中心”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赞扬。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江平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安阳市检察机关开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工作开展情况。石江平副检察长重点汇报了立足我市经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六个专项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六个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展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活动;开展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开展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开展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专项活动;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二是主要做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案件沟通机制;强化检企沟通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三是下步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立足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多渠道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

在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环节,企业家代表和工商联的领导畅所欲言,并对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代表们也结合各自在企业发展运营中遇到的困境和难题,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了各位企业代表和工商联领导的发言后,常凤琳检察长说:大家的发言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采纳,同时还要体现到今后检察工作的安排部署中。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检察机关的重大职责,把平等保护、依法保护落实到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要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全面把握民营企业的司法要求,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凝聚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