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窗>>专项活动
安阳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安阳市检察院派驻文峰区宝莲寺镇袁薛庄村扶贫工作队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岗位,走上一线,示范带动,以严的措施、实的作风、铁的纪律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我们一同走近这支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驻村工作队……

宣传形式多样   作为派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张震宇多次与村两委开会研究和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动员党员,让他们意识到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顶上去、冲在前,践行入党誓言,全村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坚决服从党支部指挥,保护家园不受疫情感染。其次通过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向全体村民宣传,防范新冠肺炎病毒知识,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不出门溜达就是最好防范手段,严厉禁止打麻将喝酒等聚集性活动。最后,向袁薛庄村自武汉返乡的29人做工作,自我隔离虽然生活有些不便,但是为了全体村民健康,必须这样做。通过宣传发动,党员工作积极性高涨,村民充分配合党支部工作,除了购买生活用品外,做到闭门不出,没有打牌喝酒等聚集性活动,街面上没有闲逛的人。为购买防护和消杀用品,党支部适时组织捐款,市院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捐赠了20公斤84消毒液、10箱方便面和2箱火腿肠,村民踊跃捐款2万余元,进一步凝聚人心,共克时艰。

 检查细致有效    切实加大流动人员防控力度:一是动静结合,在村内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分成三班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在袁薛庄村北出口设人工检测点,配置非接触式体温仪和记录本,对外来人员测温登记。二是家庭与公共空间双检查,村民对家庭环境进行自检,驻村工作队和党支部对公共空间进行排查,对不卫生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毒。三是对村民返乡和在外打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既要清查在武汉工作的村民,也要清查其他外地工作的村民与湖北、武汉人员是否有接触史,做到全面准确,经排查,有9名村民自武汉返村。四是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观察是否有外来人员和街面闲逛的人,发现有闲逛或者不戴口罩的人员,在监控室就可以用大喇叭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通过一段时间的检查,村民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能够主动配合村两委工作,都能宅在家里,出门就戴口罩。

 隔离落实到位     确立隔离就是治病,隔离就是防疫的思想:首先做好村际隔离,将袁薛庄村与其他村庄进行物理隔离,在袁薛庄村的四个出口中的三个出口堆土阻断交通,人车不得通过,保留北出口并设人工检测点,只能行人不能行车。既保证了村民生活急事出行需要又有效防止外来人员有可能携带病毒感染袁薛庄村。然后公共场所隔离,为避免村民聚集,又兼顾村民生活医疗需要,村内公共场所党建广场、村民议事理事大厅、文化大舞台、小公园、小卖部、公共厕所等全部关闭,只保留1个诊所、1家超市。最后家庭隔离,村民之间不允许串门,不允许在街面上闲逛。对武汉返乡的29人施行关门隔离,做到足不出户,有关食物等生活用品派专人送至门口,由他们自取。为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征得对党支部工作的理解,第一书记张震宇在隔离期满后上门走访,开导他们,武汉返乡人员均表示理解和支持。

 消毒不留死角    着力抓好防护与消毒相结合:在全村公共区域和家庭区域进行消毒,党员突击队每天对全村消毒两次,发放消毒液给每一户村民,让他们在家消毒,发放口罩2千多个,保障村民每人至少有2个口罩,经过精心防护与消毒,袁薛庄村1千余村民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有效阻止了疫情在袁薛庄村发生和蔓延。

疫情防控无小事,面对严峻的形势,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思想一刻不放松,工作一刻不怠慢,积极主动抓落实。特别是要通过疫情防控四步工作法的有力推进。进一步强化袁薛庄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作为全国文明村的袁薛庄村在疫情防控中的示范性作用……,驻村队员们用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用责任担当与实干劲头,确保了袁薛庄村疫情防控工作不出差错。市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张震宇说。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