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之窗>>专项活动
张某香、王某欣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印发第三批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时间:2023-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关于印发《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第三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妇联: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的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更好维护困难妇女合法权益,现将北京吉某婷国家司法救助案等10件典型案例印发你们,供协作开展司法救助时参考借鉴。


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2023年11月17日


河南张某香、王某欣

国家司法救助案


【关键词】


农村困难失独老年妇女 联合救助 维权关爱 事心双解 联合回访


【基本案情】


被救助人张某香,女,1956年2月出生;王某欣,女,2010年1月出生。二人分别系吕某一过失致人死亡案被害人王某亮的母亲和女儿。


2022年12月7日,吕某一驾驶三轮摩托车行驶至某水泥厂区内时侧翻,致乘车人王某亮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经对吕某一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立案侦查,于2023年2月1日移送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23年2月17日,龙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张某香、王某欣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023年4月13日,龙安区人民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吕某一有期徒刑三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某香、王某欣丧葬费等41325元。


【救助过程】


龙安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吕某一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时,发现本案司法救助线索并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根据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安阳市妇联共同出台的《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龙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龙安区妇联实地走访,查明了相关事实。张某香系农民,现年67岁,丈夫去世,仅有一子王某亮;王某欣现年13岁,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王某亮生活,现就读初中;被害人王某亮系张某香的唯一赡养人,案发后因王某亮去世,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吕某一与王某亮系同村村民,其打零工收入为家庭主要生活来源,案发后吕某一无业的妻子需独自抚养两个未成年子女,无赔偿能力。


两级检察机关与妇联工作人员联合向村干部调查走访。

龙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张某香系吕某一过失致人死亡案失去唯一赡养人的农村困难老年妇女,属于最高检、全国妇联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明确的重点救助对象,遂加快审查、加快审批、加快发放司法救助金,为被救助人“救急解困”。龙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请安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区两级妇联组织,整合资源,多元帮扶,为被救助人“纾难解忧”。一是联动化解促和谐。考虑到该案案发后两个家庭的成员皆为老弱妇幼,由于赔偿不到位双方结怨,两级检察机关及妇联组织主动作为,三次携带米面油和学习用品等入村到户,耐心开导、疏郁理气,促使双方解“心结”;同时紧盯矛盾源点,强化释法说理、促谈劝和,最终双方达成谅解化“事结”。二是联动协调强保障。龙安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妇联分别走访协调相关单位,联系区卫健委为张某香申请并落实失独老人保障,帮助其家庭向区乡村振兴部门申报纳入易返贫监测对象范围,协调镇党委政府将其列为农村困难人群帮扶对象,在生活、医疗等方面享受扶持政策待遇。三是联动关爱护成长。安阳市妇联联系某爱心企业与王某欣结成对子,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安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专项活动,为其发放慈善救助金;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红妈妈”爱心团队与王某欣“大手牵小手”,持续帮扶、持续关怀,呵护其健康成长。四是联动回访暖心田。安阳市妇联创新“五色家庭”管理法,将张某香家庭标为粉色,巾帼志愿服务队每月走访,登门问需;针对案发后张某香情绪低落、生活消极,王某欣内心敏感、脆弱焦虑等问题,两级检察机关及妇联组织多次联合回访,组织心理咨询师为祖孙二人提供心理疏导;督促王某欣母亲履行法定抚养义务,每月探望并按时支付抚养费。通过多元救助帮扶,张某香逐渐走出丧子之痛,重拾生活信心;王某欣重树自信,安心就学。


【典型意义】


本案系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对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村失独老年妇女和儿童全过程联动救助、综合帮扶的典型案例。本案中,龙安区人民检察院快速审查、快速审批、快速发放司法救助金,缓解被救助人的急迫困难。为进一步提升救助效果,安阳市、区两级检察院与妇联组织深入走访慰问,联合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协调职能部门落实相关政策共同开展帮扶,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扶,切实解决困难妇女及其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增强困难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