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工作部署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新时代安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努力推动新时代安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安阳召开

 

   3月14日,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市院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同时,在会上对先进基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向荣获从检30周“检察荣誉章”的11名干警代表颁发了奖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凤琳作重要讲话。常凤琳检察长从9 个方面对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19年的整体工作任务。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市院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院党组班子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政治部主任、中层正副职、市院机关干警和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九个基层院全体干警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主持。

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劲晓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记功、嘉奖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综合考评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决定》和《关于对全市检察机关荣获从检30周年“检察荣誉章”人员予以表彰的通报》。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市院纪检组组长韩进学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对先进基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向荣获从检30周“检察荣誉章”的11名干警代表颁发了奖章(截止2018年8月底,全市两级院共有168名检察干警获此殊荣)。

   常凤琳检察长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经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反渎转隶,检察职能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省院和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安阳检察工作,省院顾雪飞检察长、市委李公乐书记等领导到市院专题调研,对安阳检察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全市检察机关重整行装再出发,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惩治涉黑涉恶犯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严格依法,确保办案质量,力争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办理的王某某等人涉黑案件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精品案件第二名。 

   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针对检察机关对三大攻坚战承担的法定职责,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积极参与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活动,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严惩危害环境资源犯罪。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坚持平等保护理念,细化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2条意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犯罪。扎实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坚持检察长接访、领导包案、律师值班和预约接访制度,依法妥善办理涉检信访案件。两级院把办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涉检信访案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实现办结率和息诉率均为100%。 

   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两级院检察长,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市院未检处被省委政法委、共青团河南省委等联合表彰为“青少年维权岗”。 

   构建法律监督工作新格局。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增强监督的刚性,两级院同步成立四个检察组,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的法律监督工作新格局。聚焦重点领域,建立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公益诉讼案件。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顺利完成自侦部门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工作,向监察委移送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0件,对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决定逮捕37人,提起公诉40人。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做好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完成“三远一网”建设,提升智慧检察水平。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认真落实“五个过硬”重要要求,加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时代先锋检察官评选活动”,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检察机关形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3个基层院开展系统内政治巡察,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基层延伸。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