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工作部署
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切实增强贯彻自觉性
时间:2020-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7日上午,安阳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凤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努力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办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院纪检组副组长等参加会议,会上由第五检察部员额制检察官申稳健作了《民法典改变了什么》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市院机关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通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领会好、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阳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两级院班子成员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上级院相关要求,扎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进行自学等形式掀起学习高潮,市院机关党委要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政研室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要细化学习内容,分阶段分专题组织学习、组织讨论、组织交流,通过一个时期的集中学习,让全体干警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特别是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不断把《民法典》的学习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两级院要紧密结合实际,紧跟新时代法治发展要求,不断强化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自觉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自觉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要牢牢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落实检察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把民法典纳入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全体干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学习培训,强化理解与运用。要结合市院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贯彻实施中,正确贯彻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用文明法治公道正派的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检察机关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常凤琳检察长就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切实实施好民法典、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法典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广泛开展宣传,在安阳检察机关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市院机关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加强对全体干警民法典教育,确保民法典人人皆知、深入人心。我们要利用送法宣讲活动,组织干警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广泛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宣讲,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研究解读,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常凤琳检察长着重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确保民法典在两级院实施见效。两级院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强化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两级院相关部门要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主动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形成推进民法典实施的强大合力。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