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工作部署
安阳市检察院研究制定17条意见 能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
时间:2022-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安阳市检察院研究制定17条意见

能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

近日,安阳市检察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的意见》,细化明确五个方面17条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的使命担当。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学习,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强化担当。二是明确目标任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坚持四大检察共同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殷墟文物保护,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突出工作重点,努力为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切实担起护安维稳责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刑事犯罪,妥善处理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轻微刑事犯罪,服务保障平安乡村建设。二是切实担起护航发展责任,严厉打击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坑农害农刑事犯罪,从严惩处侵害涉农企业和农民企业家合法益的犯罪,加强涉农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富裕乡村建设。三是切实担起护卫生态责任,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认真办理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切实担起护农助农责任,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常态化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及时做好乡村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服务保障和谐乡村建设。五是切实担起护佑乡风文明责任,做好涉农普法释法工作,严厉惩治邪教犯罪,积极参与农村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助力净化农村社会风气,服务保障文明乡村建设。六是切实担起守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严惩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倒卖文物、非法出售文物藏品等妨害文物管理类犯罪,严厉打击破坏殷墟、红旗渠等景区内设施、文物、环境等旅游资源犯罪,探索建立盗掘古墓葬类犯罪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模型,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服务保障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七是切实担起公共利益代表的责任,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服务保障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八是切实担起净化文化市场的责任,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和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犯罪,大力净化文化市场,服务保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三、加强精神引领,筑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队伍支撑。一是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深度融合,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二是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以实在、实干、实绩为导向,引导检察干警敢于知难而进,勇于迎难而上,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

四、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水平。一是健全内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构建以上率下、层层推进的办案模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外部沟通协作配合机制,主动向党委、人大请示报告,积极争取政府、政协支持配合。完善与法院、公安机关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定期会商,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加强与文物、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建立红旗渠、殷墟保护协作配合机制,与市文物局、殷墟管理委员会联合成立殷墟保护联络办公室,指导林州市检察院与红旗渠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红旗渠保护联络办公室。

五、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围绕确定的各项工作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市检察院要加强工作指导,基层检察院要主动汇报、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确保与上级决策同部署、齐发力、见实效。二是开展红旗渠精神铸魂工程”“盗掘古墓葬类犯罪专项监督”“耕地保护专项监督”“红旗渠、殷墟大保护等主题鲜明的专项行动,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抓成品牌,通过专项行动保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见效。三是认真总结宣传,及时梳理、定期总结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工作情况,广泛开展检察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中来。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