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工作部署
全市检察机关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2日,全市检察机关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广大检察干警全力以赴,撸起袖子加油干,吹响冲锋号,决胜全年红,圆满交答卷。

李红伟检察长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结合思想实际,做到领会精髓、知行合一。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意义非凡,十分重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重要内容,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不断开创安阳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视察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的”的谆谆嘱托,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用好鲜活的历史教材,讲话红旗渠精神的当代故事,拼干劲、拼速度、拼质量、拼结果,拉高标杆,争先进、创一流、亮品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的殷殷嘱托,教育和引导全体检察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练硬功、扛硬活、打硬仗,摒弃骄娇二气,不怕吃苦,不找借口,坚决实现业务指标“进一清零”的既定目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红旗渠就是纪念碑,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的殷殷嘱托。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红旗渠源头及其沿线生态保护大格局,以法治手段助力推进红旗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加靓丽的安阳检察工作平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的殷殷嘱托。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等不靠,勇于担当,以敏锐的眼光和更高的站位,四大检察协同发力,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殷墟文物保护,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干字当头、奋勇争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市检察机关既要仰望星空,深学细悟,明确方向,知晓责任,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做出成效。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要重点干好五件事。一是牢记嘱托谋划,开展好35项重点任务。要按照市院党组研究制定的《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的意见》中明确的五个方面17条措施35项重点分工,尽快形成切实、管用、有效的专题方案,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整体推动。同时,开展政治强基铸魂、守护古都文脉、守牢耕地红线、红旗渠和殷都公益保护、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扎实服务保障平安、富裕、美丽、和谐、文明乡村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古都整治和红色资源保护。二是凝聚合力服务发展,落实好15条保障措施。四大检察要共同发力,结合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要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规范文明司法行为,树立平等保护、谦抑审慎、监督与办案并重的理念,全面开展涉企合规改革;要顺畅沟通联络渠道,精准把握企业司法需求,落实好企业家、检察官双向派驻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强力提升案件质量,优化好64项业务指标。要明确“指标就是导向、数据反映质量、排名体现成效”的工作理念,释放业务数据效能,强化数据分析,从数据端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深度运用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实时动态掌握各条线、各基层院、各检察官等责任主体履职业绩情况,坚决杜绝数据注水、数据美容等导致的数据失真、失实问题。四是加快构建数字赋能,培育好25个监督模型。要紧抓数字发展机遇,强化数字检察学习,坚持边学边干、边建边用,突出监督工作实效,走实走好“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检察路径,推进数字检察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五是扎实推进基层基础,推动好百院提升工程。检察工作高质发展关键在基层,各部门要按照省院“百院提升工程”安排部署,要采取措施,服务和加强全市基层院基础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结合队伍实际,做到提升素能、更加出彩。人才是第一资源。在队伍建设上,存在着本领不足、素质能力跟不上、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加强队伍整体素能建设迫在眉睫。一要把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专业源于专注。要重点突出专业化、人才化建设,通过开展实战练兵、业务竞赛、岗位训练、集中观摩、案件质量评查等各种形式,推动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的聚合效应。二要把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结果导向,完善绩效考评制度,按照“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原则进行全员全面全市考评,激励先进,鼓励后进。三要把选人用人的导向性指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按照“有绩、有序、有德、有纪”的原则,突出“实在、实干、实效”导向,进行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四要把关键少数的示范性带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键少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最大优势,要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带动绝大多数进步发展。同时,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严管其下、严负其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五要把组织体系的功能性发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防止出现“中梗阻”和“断头路”,防止工作安排虎头蛇尾、有始无终,防止重要部署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要关心爱护检察干警,经常性、常态化组织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干警身心健康。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结合作风实际,做到一严到底、敢于斗争。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履职尽责,严守法律法规,严肃执纪问责。要坚持多管一寸,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创造工作亮点,提升工作质量,继续营造正气充盈、朝气蓬勃、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氛围。要行动迅速,不等不靠,提高创新能力,化解畏难情绪,培养斗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改善工作作风,不做表面文章。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记廉洁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平时多红脸出汗,确保关键时刻不出问题。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