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工作部署
全市检察机关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次业务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0日,全市检察机关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次业务工作调度会,学习贯彻应勇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检察院工作部署及市委全会要求,总结前期工作,并对业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第二季度优秀办案团队、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进行表彰,为从检30年的干警颁发纪念章;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一批优秀案例和从优待检十件实事落实情况,并对上半年业务情况进行了分析讲评,市检察院相关部门和部分基层院作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分管院领导对各自条线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红伟总结了前七个月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就检察理念的转变、观念认识的重塑、推动发展的方法、能力作风的提升谈了体会,提了要求。

对于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李红伟强调,要围绕“十个聚焦”,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安阳方案”、写好“安阳答卷”。

一要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在推动检察事业行稳致远上再发力。要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内涵要求,在守正创新中紧跟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更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要聚焦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在坚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上再发力。

要坚持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既要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三要聚焦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全面准确落实上再发力。要做到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于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的犯罪,要始终坚持“该严则严”不动摇,保持“严”的震慑力度。对轻微犯罪、主观恶性不大的犯罪等依法落实“宽”的政策,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

四要聚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再发力。要认真学习贯彻“民营经济31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大胆适用,积极探索,办出在全国具有典型性、引领性的案件和经验做法。

五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践行司法为民上再发力。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以有力法治保障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六要聚焦法律监督立身之本,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再发力。刑事检察要聚焦证据收集审查运用,充分发挥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民事检察要着眼于“有效监督”,解决好“不会”的问题。行政检察要立足于“有力监督”,解决好“不敢”的问题。检察侦查要按照“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的要求,解决好“不强”的问题。

七要聚焦精准性、规范性要求, 在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再发力。要精准服务大局,下大力气办好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积极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要加强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提升公益诉讼案件整体质量。要强化诉的刚性,“起诉一件、促治一片”,推动类案治理、诉源治理。

八要聚焦“高质效”的价值追求,在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上再发力。要全面提升质量办准案,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开展业务数据专项检查, 提升检察办案质量。要全面提升效率快办案,严格案件程序、期限,优化办案流程,提高诉讼效率。要全面提升效果办好案,牢记司法为民,做实人民至上,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人民群众守护好公平正义。

九要聚焦正确政绩观,在提升质量评价指标质量上再发力。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既避免唯指标论,又避免忽视指标,坚决杜绝虚假指标。要遵循司法规律,正确认识和对待中性指标,实事求是、依法办案。要突出价值引领,准确把握通报值指标,聚焦依法履职。要重视统筹发展,科学优化和领跑竞争性指标,做到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

十要聚焦“三实”导向,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上再发力。要以实在立德,对组织忠诚,对事业虔诚,对同事真诚,锻造忠诚品格。要以实干立行,坚定“干”的意志,提升“干”的能力,培育“干”的精神,严肃“干”的责任,锻炼能力作风。要以实绩立身,树牢“无功就是过”的理念,坚持结果导向,强化使命担当。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