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集锦
安阳市检察院成功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时间:2020-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于6月5日正式落下帷幕安阳市两级检察院14名选手经过历时三天的理论考试、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实务、模拟法庭论辩等环节的多重考验,最佳论奖、优秀等奖项花落谁家?

     6月5日,经过前期周密筹备,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模拟法庭论辩赛在市检察院三楼综合会议室举行。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凤琳,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劲晓,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东生担任评委,为体现公平公正,特邀请安阳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刘楚孜,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廖奇志,安阳师院法学院院长宋汉林、副院长冯凡英,安阳大沧海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卫东现场指导并担任评委。市院刑检部门全体干警、基层院主管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和检察官代表进行现场观摩。来自全市检察机关刑检部门14名检察官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滑县院的张玲获最佳论辩奖,来自市院的侯幸和林州市院的闫国军获优秀论辩奖。活动全程由市院检务督查处派员监督。

     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是市院党组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捕诉一体改革对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切实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优秀人才培养力度的重要举措,常凤琳检察长对这次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非常重视,多次听汇报提要求,特别是要精心筹备,认真谋划,办出特色,赛出水平,达到良好效果。这次竞赛,从6月3日开始至6月5日结束历时3天时间,竞赛内容多、程序要求严、对选手要求高,严格把关,不间断监督,环环相扣。竞赛活动开始前,为确保本届竞赛的客观、公平、公正,市检察院成立了竞赛工作组,由市院第一检察部负责竞赛的筹备及组织工作。这次活动对参赛选手报名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明确要求所有参赛选手政治立场坚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检察职业纪律。在业务能力上,参赛选手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任刑事检察岗位员额检察官(助理检察官),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累计五年以上等等相关条件和要求,确保了本次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取得扎实效果

     本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设定了理论考试、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实务、模拟法庭论辩等环节。笔试环节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积极竞答;他们查微析疑,与线索死磕,与时间赛跑;监考人员依规履职,严格考风考纪,保障了竞赛公平进行;保障人员全程协助,确保竞赛期间电源、网络、系统、材料及考场环境等安全顺畅。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环节选手们对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的关键节点、关键步骤、关键内容等实务操作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刑事检察实务环节评查的是选手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能力,选手依托模拟案件卷宗,制作审查报告、逮捕决定书、起诉书、不起诉书、抗诉书等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模拟法庭论辩环节,选手就案件定性等焦点问题,以分组辩论形式,一对一进行控辩,在十分钟内发表意见、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论辩赛考量的是选手法律认知、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等,是一场综合素质的较量。

     本次业务竞赛是对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人员一次业务“大练兵”、“大检阅”。比赛中各位选手的表现,充分体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业务能力,展示了新时代安阳公诉人的风采。通过这次业务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刑事检察人员争先创优的热情,有效促进公诉业务水平发展。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