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集锦
组织公开听证 促进公平正义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8日,滑县检察院对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李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3名市人民监督员和2名拥有专门知识的人员担任听证员。滑县公安局、安阳市税务局滑县分局、白道口镇党委、县人大代表、县政协民主监督组、县工商联、县纺织商会的相关同志参加听证会。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张震宇、安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崔宪平到会现场指导。听证会由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敏主持。 

 
 

听证会上,陈敏检察长介绍了参会人员,书记员宣布了会场纪律、公开听证权利义务告知书。

 
 

承办检察官就案件来源及诉讼过程作了详细说明,对李某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全面阐述。公安机关代表对李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侦查情况作了说明,并对其社会危害性进行了评估。安阳市税务局滑县分局代表对李某某所实际控制企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进行了说明。白道口镇政府代表对李某某所实际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用工、用电以及对当地贡献情况进行了说明。

 
 

听证员根据听证的事实、证据,向承办检察官提问了解情况,分别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案件程序合法、证据确实充分、犯罪情节相对轻微,社会危害性已经消除,涉案企业系实体制造业,于拉动就业、创造税收、社会公益等方面确有贡献,综合相关情况,同意滑县检察院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听证员马水泉向参会人员、旁听人员谈及了体会: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环境下,检察机关开门邀请人民监督员和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对相关案件公开审查,既体现了对待案件的严谨和客观,更展现了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的积极作为,人民监督员也愿意通过参加听证评议、积极认真履职,和检察机关共同办理好案件,服务好营商环境的打造。

 
 

滑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听证会,向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检察院的支持。听证会结束后,陈敏检察长就滑县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转变理念,夯实权益保障基石。2019年联合县法院出台《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十七条意见》,制定《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与县工商联会签《关于健全联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按照省院安排部署,先后组织开展“服务民企六个专项”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探索服务民企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强化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9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企案件22件35人,起诉35件47人;依法稳妥办理涉企不捕案件7件12人,不诉案件2件2人;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件,1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典型案例;办理涉企业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犯罪线索1件。 优化举措,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做到问需企业精准服务。2019年以来,走访民营企业87家次,提供法律咨询62次,收集并解决意见建议13件,做到主动对接高效服务。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做到拓展载体全面服务。

 

 

滑县检察院将更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问计问需,跟进服务,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