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集锦
公开听证 让公平正义听得见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阳市两级院对两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在滑县当地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听证员,邀请省院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洁到会现场指导。滑县院检察长陈敏、滑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霄及部分基层院干警应邀旁听。听证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劲晓主持。 

 

听证会上,王劲晓副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及听证程序;随后由原案件承办人市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殷瑞峰介绍了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被害人因案致贫生活困难情况,主动告知其可以提出救助申请;市院第九检察部司法救助案件承办检察官王红莉详细介绍了本次司法救助案件的来源,出示了检察机关依法调取的贫困证明等书证、申请人家庭情况照片图片、视频等视听资料和相关证人证言等证据材料。并围绕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就相关问题与救助申请人互相发问;最后在场听证员通过查看资料、询问有关人员,最终形成一致评议意见:认为两起司法救助案件五名申请人的救助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次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结合国家司法救助法律规定,对案件相关材料公开展示、核实,使申请人对司法救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效消除了因案件引发的信访隐患。本次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是全省检察系统地市级检察机关首次司法救助案件类型的听证会,既是公开听证与涉案化解的有机结合,又是彰显司法温情、为民服务情怀的有益尝试。社会各界代表近距离接触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有利于与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建立联合救助机制,延伸救助范围,加大救助力度,帮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早日恢复稳定生活。 

 

省院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洁对本次听证会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程序规范、效果良好,并对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主动发现、及时救助;二要部门间要加强衔接配合、畅通救助渠道;三要多措并举、建设多元社会救助体系,细化责任担当,为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