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集锦
立足实际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实施好民法典,不仅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权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法治力量。全市“两级院”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普及运用,以实际行动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为运用民法典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依法办案能力,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9月21日下午,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来到龙安区彰武办事处安化社区开展了一场“送法四进”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用实际行动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 


 

市检察院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一言一行纳入到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严格做到依法办案,时时以民法典来规范自己,事事以民法典约束自己,正确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决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切实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平时我们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特别是我们注重把民法典学习的成果转化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学法守法用法尊法,民法典颁布以来,两级院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法典》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这次市检察院开展进社区就是民法典宣传“四进”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活动现场摆放了宣传展版,重点展示了《民法典》主要内容,许多群众纷纷驻足观看,细心领会。为了保证活动效果,检察干警精心准备了《民法典》宣传手册、法律知识宣传单等宣传资料,集中宣传《民法典》和检察职能。同时,在活动现场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还结合办案经验,就群众自身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实施好民法典,不仅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权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法治力量。检察机关作为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之一,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服务的参与者和推进者,其法律素质的高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其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因此,检察机关要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为运用民法典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依法办案能力是我们一直秉承的执法理念,检察机关要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不仅要先学一步,而且要以“四进”活动为依托为载体切实搞好民法典的推广宣传和普及,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决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切实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在实施民法典的工作中,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强化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调处利益关系中的权威地位,强化民法典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市场经济中的保障作用,真正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来实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来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从而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激发人民群众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只有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正确调整民事法律关系,更好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发挥民事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法治保障。

 

“检察官运用宣传页、宣传手册为我们上了一堂丰富的法治课,让我们系统了解了民法典编纂的基本情况以及民法典的中国实践、体系结构、典范意义、实施要求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使我们社区居民受益匪浅,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一位在现场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王大爷说。通过法律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并提升了群众对普法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也宣传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较好的展示检察机关的形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