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序幕已拉开①
时间:2020-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了王劲晓副检察长的新闻发布辞,又实地采访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等,并听了工作人员的简要介绍,使我近距离对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安阳日报记者侯培丽深有感触的说。6月8日下午,根据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统一安排部署,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拉开了2020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序幕......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活动安排和新闻发布会情况。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昨天下午,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劲晓向社会各界介绍了这次检察宣传周的具体活动安排、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10家国家、省级驻安媒体及市级主要媒体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全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安排:


01
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

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会后邀请各位新闻媒体到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等地实地采访。 


02
开展检察长接访
6月10日,全市两级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接待活动,组织检察长及其他院领导通过现场接访、预约接访、带案下访、巡回接访及远程视频接访等形式,接待信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03
开展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家沙龙活动

近日,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会签了《关于健全联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并印发贯彻落实。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联合调研普法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完善检调对接机制、强化企业权益维护和法律服务保障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宣传周期间,市检察院通过与市工商联合会联合开展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如何更好立足检察职能,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04
走进市律协、律师事务所
2019年,根据高检院、省检察院的部署和要求,安阳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行动,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开通律师来访“绿色通道”,设置接待律师专门窗口,加大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案件力度。今年,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与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协建立工作会商和线索移送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12309热线电话等进一步拓宽律师维权渠道,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发挥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在派驻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年开展的信访积案专项清理工作中,对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积极邀请值班律师参与化解矛盾。


05
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两级检察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场所,实地了解检察机关群众信访办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06
组织公开听证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选择符合公开听证条件的信访案件,在征得信访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作为听证员,组织群众代表旁听观摩,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


07
深入基层宣讲
活动期间,市院和各基层院视疫情防控安排,组织力量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制作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宣传文稿、宣传片、小视频、电子手册等宣传资料,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宣讲法治精神、检察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实效,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6月11日,市检察院将组织开展送法走进安阳县辛村学校、敬老院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劲晓受常凤琳检察长委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以来,安阳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各项工作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按照省检察院提出的 “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民生、办信就是保稳定、办信就是促发展的理念,从压实领导责任入手,切实做到真事真办,实事办实,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1027件,具备回复条件的959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已办结答复995,其中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493件。通过两级院的不懈努力,我市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了省院和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专题到安阳调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专门作出批示,全市政法机关现场会在林州市检察院召开。林州市检察院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做法在全市政法机关推广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 

 

   王劲晓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能力,提升规范办理水平,提高释法说理能力,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化解矛盾的效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常态,健全规范信件办理、督办工作程序,确保每一封群众来信、每一件群众来访都得到依法妥善处理。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提质增效,推动形成信访“一盘棋”局面,加强分析研判,提高信息化水平,按照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这项“民心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以扎实成效回报群众期待、让人民满意。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