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作用,确保政法工作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推动安阳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打造出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市委政法委于3月26日下午在市党政综合楼第三会议室举办了安阳市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受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凤琳的委托在会上围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市委政法委举行的安阳市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围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问题回答了东方今报记者提问。记者问:《安阳市委政法委关于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从营造服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对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明确,请问作为检察机关,怎样依法履行好检察职能,有什么具体举措?

   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落实好市委政法委出台的《意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企业所思、所盼,自觉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推出十项具体举措: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 

二是依法打击侵犯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三是依法开展对涉企案件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涉企案件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适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问题。 

四是依法审慎、规范办理涉企案件,慎重使用刑事强制措施,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五是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依法适用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的相关法律规定。 

六是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 

七是积极主动落实刑事诉讼法有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依法维护企业同等法律地位。 

八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积极稳妥处理企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民刑交叉案件,做到依法惩治犯罪者、挽救失足者、支持改革者。 

九是依法办理涉及企业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十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法制宣传,强化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有效防控重大法律风险,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针对推出的这些举措,我们将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营造我市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谢谢!

安阳检察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机构
12309检务中心
12309检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重大工作部署
重大工作部署
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电子版
检察日报电子版
新媒体矩阵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相关链接